送走平成,迎來令和:前後兩個日本元號,傾訴多少對平靜幸福的想望。

而今夜雨聲瀟瀟,是我最後一次為你寫字。

平成元年1989,你才3歲,正是懵懂之際,之後經歷舉家赴美、返韓追夢、毅然出走、收穫大賞後入伍,接著在走向而立當下,你爆發了性醜聞,然後在眾人譁然的狀況下選了她──但我能明白你的選擇,即將溺斃之時,不管不顧抓著任何足以求生的浮木是本能,更何況你的心靈在醜聞之後重創,雖說我總是暗罵你眼光真的很差(笑)。

看著你努力想找回以前的模樣,已經幾乎從飯圈脫離的我,去年暑假還去參加了你的第二場FM,去之前戲稱是畢業典禮,還記得散場時又一次和你對到眼,而後和Haru、米央一起嘆著「延畢」悸動,沒想到一語成讖。

再會,也是最後的再會。

其實人生都是一次又一次的選擇。

每個試煉背後的煎熬不為人道,我不說是她帶壞你,只能說兩顆不夠堅強的心靈,加速了彼此一起向下沉墜的力道,我只能嘆著蘇東坡說「少年得志大不幸」誠不我欺,因為那是他與死神擦肩而過之後的深刻告白。

最近和學生談到蘇東坡,我總笑稱他是古往今來第一人、難能可貴真大砲──少年得志的他在烏臺詩案貶謫之前最大的挫折應是髮妻王弗未及而立便香消玉殞,但繼室溫柔、侍妾多情,對這個聰慧孝順知書達禮的結髮妻子能有多大懷念,我是不信的,直到他貶至黃州歷經挫磨,午夜夢迴方知「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而你,這三年起起伏伏,可讓你明白了什麼?

我在檢驗報告陽性時還想著你記者會與第一次赴警局說明時的堅定步伐與清亮眼神,可惜了你這麼好的天分,演技怎麼是用在這樣的地方。

當新聞寫著你說「害怕放下自己擁有的一切」,只能恨鐵不成鋼──

就是因為擁有的太多太輕易,所以你跨不過你自己。

飛得越高,摔得越重。

而人生,經不起揮霍。

不說兩忘煙水裡,那些曾擁有的美好記憶與熱情都是真的,因為我愛你從來就是我的事,你其實不欠我什麼,反而在我人生最黑暗之時為我點亮微弱的光。

每個人都會犯錯,而你只是迷路了,看到你鬆口了,我反而鬆了一口氣:

能夠誠實面對自己,人生才有再往前走的可能。

嘿,親愛的,這是我最後一次這麼叫你了。

曾經我祝願你活得有滋有味、簡單而幸福;也希望你歲月靜好、一如往常地做你自己;更期盼你活在當下,時刻將你的夢想化為現實,持續在信念下活著。

這些願望都是真的,而我現在只希望你好好活著。

好好活著,誠實不欺地活著,即便你眼前的路荊棘滿地,但這是你的選擇,你只能將它走完。

令和元年2019,你33歲,若依韓國法律,你將7年身陷囹圄,但危機即轉機,若你能如KK所說走過窄門,那麼,等到你真正地好好思索且反省了,往後的人生路你才能不惑不懼,也無風雨也無晴。

然後,希望你能像那些沉痛寫出最後一封信的韓飯所期望的,

做為朴有天毫不後悔的活著。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朴有天 Yuchun 박유천
    全站熱搜

    missenv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